跳到主要內容

歐洲光影速寫01 布拉格



2017年6月從大學畢業後,便踏上規劃已久的歐洲行,用40天走訪6個國家16座城市。在建築系職業病的驅使下,我們也親身體驗了許多建築大師的作品,並且用相機記錄下了精彩多變的建築空間以及光影。
我們的旅程從布拉格開始,之後依序是柏林-漢堡-阿姆斯特丹-科隆-史特拉斯堡-巴塞爾,之後便與其他三位旅伴分道揚鑣,繼續獨自前往洛桑-日內瓦-里昂-土魯斯-巴賽隆納-畢爾包-馬德里-塞維亞-哥多華,最後從馬德里搭機回台灣。


這次的旅行帶上了X-T1, XF10-24mm f4, 和XF35mm f1.4, 另外也帶了X-E1當作備機以防萬一。在旅程的前幾天還十分勤勞,每天都帶著至少1機2鏡,之後就開始越來越懶,就只依賴X-T1和10-24完成大部分的拍攝。


6月底的布拉格依然涼爽,清澈的天空讓人心曠神怡。來自世界各國的遊客交織在舊城廣場上,提恩教堂靜靜的佇立在廣場旁,凝視著整座城市從中世紀以來的發展。




色彩繽紛的輕軌列車穿梭在布拉格的大街小巷,為古老的城市增添不少活潑的色彩。

沿著伏爾塔瓦河濱散步,街頭藝人製造出的巨大泡泡讓小女孩興奮得手舞足蹈。



把握下午溫暖的陽光,租了一艘腳踏船漫遊在河中。河面上不時可以看到還有大鴨帶小鴨,老鵝帶小鵝。從河中仰望這座百塔之城,又是另一番特別的風景。


在高堡區的墓園中,遇見許多捷克名人,包括史麥塔納和德佛札克。史麥塔那最著名的作品-交響詩"我的祖國"當中,其中一段就是在描寫伏爾塔瓦河的景緻。


位於城堡區的聖維特教堂,宏偉的哥德式建築搭配精美的鑲嵌彩繪玻璃,是我最喜歡的教堂之一。始建於西元1344年,卻一直到20世紀初才完工。直得一提的是,當中的彩繪玻璃在20世紀時被換成了捷克藝術家慕夏(Alfons Maria Mucha)的作品。









教堂中洶湧的人潮,老實說讓教堂的氛圍變得很不神聖,太多的噪音和喧鬧。


雨中的布拉格街頭顯得有些陰鬱,據說這座城市最近幾年來路邊違規停車的問題越來越嚴重。






來到捷克必須品嚐的各式啤酒


抽出一天走訪距離布拉格不遠的Kutna Hora小鎮,這座小鎮以人骨教堂聞名。而Kutna Hora的另一邊,聖芭芭拉教堂也十分值得一訪。


三個像是巫師帽一樣的尖頂,在哥德式教堂當中算是十分獨特的形式。


裝飾繁複的教堂屋頂


管風琴上天使吹奏號角的雕像


教堂兩側的柱廊上,聖者的石雕沐浴在午後的陽光下。這裡的高度應該可以算是教堂的三樓或是四樓。




傍晚搭火車回到布拉格的中央車站

在布拉格的最後一夜,我們來到伏爾塔瓦河畔的"跳舞的房子"。這座特別的建築是由美國建築師Frank Gehry在1996年所完成,立面流動的線條在古城中讓人感到耳目一新。


在頂樓的小酒吧,以平實的花費點一杯飲料,即可慢慢品嘗布拉格的夜景。歐洲夏天的天黑的時間幾乎都在9點之後,很適合吃完晚餐散散步之後,來小酌幾杯。

接下來,我們即將啟程前往柏林。待續。

[歐洲光影速寫]總覽
https://fotoholiker.blogspot.tw/search/label/歐洲光影速寫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歐洲光影速寫10 拉圖雷特修道院

位於法國里昂附近鄉間的拉圖雷特修道院,是現代主義建築師科比意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其重要性與前面介紹過的 廊香教堂 ,以及位於南法的馬賽公寓並列。很有趣的是,科比意本人是一位無神論者,然而他卻完成了現代建築史中最重要的宗教建築。從在國外實習的同學那邊得知,可以透過網路預約到拉圖雷特修道院住一晚。於是確定好行程之後,便寫了一封email過去,說明想要住宿的日期,不久之後便收到他們的回信,告知我可以去住一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