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歐洲光影速寫03 漢堡

和柏林比其來,漢堡的市容相對殘破了一點,街上的垃圾也不少。然而到了HafenCity重劃區又是另一番風景,新建的住宅爭奇鬥豔,卻仍然和整個區域的景觀調和的很好。來漢堡的重頭戲,當數Herzog & de Meuron的易北愛樂廳。聳立在漢堡港邊的紅磚倉庫上,曲面玻璃映著漢堡的藍天,成為城市的新地標。漢堡同時也是歷史上許多音樂家出生或居住的城市,包括Telemann, Handel, CPE Bach, Brahms, Mahler等等,音樂家博物館雖然小,卻也著精彩的故事。



易北河愛樂廳聳立於漢堡港邊,號稱全球最貴的音樂廳,從2007年起歷時10年才完工,耗費近8億歐元。漢堡港邊密集的紅磚倉庫,記錄著這裡輝煌的貨運歷史。音樂廳下方的倉庫,在20世紀末因為港口的沒落面臨荒廢。2001年一位開發商向漢堡市府提出了將倉庫改成文化場所的計畫,並邀請瑞士的建築師雙人組Herzog & De Meuron進行音樂廳的設計。


他們將原有的紅磚倉庫保留,並大膽地將一座巨大的玻璃量體放置於倉庫之上。紅磚的沉穩厚實,和輕巧通透的玻璃形成了鮮明的對比,象徵著漢堡過去的輝煌以及即將迎來的新時代。天氣晴朗時,藍天白雲倒映在不規則的曲面玻璃之上,就像波光粼粼的大海。


從地面的入口,必須先通過貫穿紅磚倉庫的電扶梯,這段約兩分鐘的時間,讓人可以轉換一下心境。紅磚倉庫和玻璃音樂廳的介面,則是一個開放給大眾的空中廣場。


從電扶梯出來之後,進入大廳前的通道。


從另一個方向看


室內的空間和台中歌劇院有幾分相似,曲面牆讓人彷彿置身岩洞之內。


沿著外圍的室外走廊,可以一覽漢堡的全景。


透過幾個大小不一的開口,可以看到窗外的幾個重要地標。

由於當晚有音樂會,因此無法看到音樂廳的內部。很不幸的,當晚音樂剩下的票只有6張,我們就和這個昂貴的音樂廳無緣了。


提到古典音樂時,人們或許會想到維也納和柏林,而不會想到漢堡。殊不知漢堡這個城市在許多作曲家的生涯中,都佔據了重要的地位。這裡是布拉姆斯的出生地,CPE巴哈和馬勒也都在這個城市待過很長一段時間。漢堡作曲家博物館和布拉姆斯的故居位在一片安靜的住宅區中,兩棟不起眼的街屋裡面。裡頭展示了巴洛克時期特殊的樂器,還有許多作曲家的手稿。一位老先生仔細地為我們解說了那段時期音樂的故事,意外的印證了很多在成大求學時王維潔上課談過的內容。


布拉姆斯故居裡面不但有他的手稿,還有當時音樂會的節目單,甚至還有布拉姆斯年輕時沒有鬍子的英俊照片。看完這些實體的展示之後,還能到二樓用高級音響聽他的作品的錄音。


聖米迦勒教堂是漢堡最重要的教堂之一,剛剛導覽的老先生強力推薦鐘塔上的風景。


教堂裡竟然有三座管風琴,不知道同時演奏時是怎樣的氣勢。


120多米高的鐘塔,因為電梯壞掉,只能走樓梯,真的很。累。教堂在二戰時嚴重損毀,在爬的過程中看得到重建時使用的現代鋼木混構。


終於來到塔頂,整個漢堡盡收眼底。

最後一天的下午來到HafenCity散步,HafenCity是位於漢堡港邊的都市重劃區,新建的集合住宅在這裡爭奇鬥豔。





公園中的遊具看起來比台灣的罐頭塑膠遊具好玩100倍。

遊具以多元材質和使用方式構成,提供兒童豐富的感官體驗。


趕在G20高峰會之前,我們速速逃離漢堡。後來在新聞看到漢堡暴動,覺得十分慶幸。


至於從漢堡前往阿姆斯特丹時,一路上遇到的種種障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接下來,我們將暫時離開德國,前往荷蘭-阿姆斯特丹。待續。

[歐洲光影速寫]總覽
https://fotoholiker.blogspot.tw/search/label/歐洲光影速寫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歐洲光影速寫01 布拉格

2017年6月從大學畢業後,便踏上規劃已久的歐洲行,用40天走訪6個國家16座城市。在建築系職業病的驅使下,我們也親身體驗了許多建築大師的作品,並且用相機記錄下了精彩多變的建築空間以及光影。

歐洲光影速寫10 拉圖雷特修道院

位於法國里昂附近鄉間的拉圖雷特修道院,是現代主義建築師科比意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其重要性與前面介紹過的 廊香教堂 ,以及位於南法的馬賽公寓並列。很有趣的是,科比意本人是一位無神論者,然而他卻完成了現代建築史中最重要的宗教建築。從在國外實習的同學那邊得知,可以透過網路預約到拉圖雷特修道院住一晚。於是確定好行程之後,便寫了一封email過去,說明想要住宿的日期,不久之後便收到他們的回信,告知我可以去住一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