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歐洲光影速寫06 史特拉斯堡


在科隆經過難吃的義大利餐廳還有單調的豬腳香腸大餐的摧殘,史特拉斯堡簡直是美食天堂。路邊的店家,不管是烘焙坊,賣果醬的小店,還是賣魚罐頭的小店,都讓人垂涎三尺。可惜在店裡只顧著試吃,忘記拍照了。大教堂晚上的燈光秀,不但有從外面投影,也有從內部透過玻璃透出來的燈光,燦爛奪目。老城的建築保存得十分完整,漫步其中十分舒服。


從科隆搭乘ICE南下到Karlsruhe,接著換乘法國高鐵TGV。


傍晚搭車抵達史特拉斯堡,穿越像太空站被拒搭玻璃罩罩住火車站。


暮色中的街道


今天傍晚的大教堂很特別,立面上被打上了五顏六色的燈光,原來今天晚上有燈光秀!可能因為最近恐怖攻擊事件頻傳,進入廣場前還要先經過安檢。廣場上的人越來越多,成群結隊的男女老少自在的席地而坐。不久後,絢麗奪目的燈光秀開始。除了從外面打上去的光之外,就堂內也有投影機,讓光線照亮教堂的彩繪玻璃。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畫面是流水的教堂,瀑布從教堂頂端傾瀉而下,遇到立面上凸起的構造竟然會激起水花,十分生動。


白天的大教堂,沒有空氣污染的藍色天空不管是用看的還是拍的都很舒服。


從教堂內部往回看,大門上方華麗的玫瑰花窗。


再次攻頂,鳥瞰史特拉斯堡。這裡的屋頂和在漢堡或科隆看到的十分不同,或許是因為二戰時沒有遭受轟炸,因此大部分的房子仍然保留了傳統的構造和樣式。深淺不一的屋瓦顏色,和各式各樣的閣樓開窗,構成一幅可愛的風景。和德國死氣沈沈的現代化平屋頂相比,多了許多生活的痕跡。


哥德式教堂的一大特色-飛扶壁,這樣的結構是用來抵抗高聳的尖頂所造成對牆面的外推力。


教堂前的廣場


沿著小法蘭西區的運河,兩旁有許多混合著德國與法國風味的木造房屋。雲河旁的欄杆上點綴著五顏六色的花朵,讓整個城市充滿生命力。


這裡的市立游泳池已經有幾百年的歷史。原本我們沒有期待可以進去看,沒想到我們在大廳閒晃時,有熱心的工作人員來問我們要不要進去看看(雖然他只會講法文,不過我還勉強聽得懂)。他用力的為我們解說,還帶我們去看暑假不開放的羅馬浴場區。進去要裸體,有分男生日,女生日,還有混合日,真想進去嘗試看看。可惜裡面不能拍照,在古蹟裡游泳的氛圍真的很棒!

接下來,我們將前往位於德瑞法三國邊境的瑞士城市-巴塞爾。待續。

[歐洲光影速寫]總覽
https://fotoholiker.blogspot.tw/search/label/歐洲光影速寫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歐洲光影速寫01 布拉格

2017年6月從大學畢業後,便踏上規劃已久的歐洲行,用40天走訪6個國家16座城市。在建築系職業病的驅使下,我們也親身體驗了許多建築大師的作品,並且用相機記錄下了精彩多變的建築空間以及光影。

歐洲光影速寫10 拉圖雷特修道院

位於法國里昂附近鄉間的拉圖雷特修道院,是現代主義建築師科比意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其重要性與前面介紹過的 廊香教堂 ,以及位於南法的馬賽公寓並列。很有趣的是,科比意本人是一位無神論者,然而他卻完成了現代建築史中最重要的宗教建築。從在國外實習的同學那邊得知,可以透過網路預約到拉圖雷特修道院住一晚。於是確定好行程之後,便寫了一封email過去,說明想要住宿的日期,不久之後便收到他們的回信,告知我可以去住一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