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歐洲光影速寫07 巴塞爾/Vitra Campus




對巴塞爾的第一印象,就是「貴」,隨便吃一吃大概都是德國的1.2-1.5倍,連青年旅館的費用也很不親民。雖然我們在巴塞爾住了四個晚上,但我們也花了兩天到德國法國鄰近的建築景點,包括在法國的廊香教堂還有德國境內的Vitra Campus。而巴塞爾本身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萊茵河漂流吧,是一個體驗都市空間很特別的方式。



抵達巴塞爾的第一天,晚飯後散步到萊茵河邊。遠遠的就看到河面上有一個個小點點,遠看還以為是一群鴨子或天鵝。仔細看了之後才發現:真的是人!


在瑞士建築博物館旁的噴水池中,有許多會邊動邊噴水的可愛裝置藝術。


斜坡上的輕軌列車


巴塞爾美術館,增建的建築很有味道,精美的樓梯和樓板細部讓人印象深刻。


裡面的展品也出乎意料的豐富,除了有大量的塞尚素描之外,還有Picasso, Modigliani, Paul Klee, Kandinsky, Miro, 等等著名人物的畫作,甚至還有科比意。


巴塞爾大學附近的小巷子


裝飾精美的老市政廳

坐著巴塞爾的輕軌電車,我們跨越邊境來到德國的Weil am Rhein,世界知名的傢俱設計公司Vitra的總部就位於此。Vitra原本是位於瑞士的一間小傢俱廠,靠著代工逐漸打出知名度,並開始建立自己的品牌。他們將廠區移到德國境內,1981年的大火為這個工廠帶來轉機。並邀請世界各地的建築師來為他們設計工廠、展示館、消防局等等。


最先在這裡完成作品是英國建築師Nicolas Grimshaw,分別在1981和1986年完工的兩座工廠,外牆上閃亮的鋁金屬板,是當時高科技的象徵。

或許我們應該佩服當時Vitra總裁Willi Fehlbaum的慧眼獨具,讓許多當時尚未成名的建築師從這裡開始發光發熱,甚至成為日後普利茲克獎的得主。


1989年Frank Gehry也在這裡完成了他在歐陸的第一個作品-Vitra設計博物館,當時的他還沒有得到普利茲克獎,然而他擅長的自由多變的造型,已經在這個博物館充分展現。


1993年Zaha Hadid在這裡完成了他第一個被蓋出來的作品。這裡原本是整個園區的消防站,但後來交通改善後,這裡已經被改為展覽廳。不過透過室內的一些設備,還是可以看出他曾經是個消防站。


安藤忠雄也在1993年完成了他在海外的第一個作品,Vitra的會議中心,當然也使用了他招牌的清水模。這裡現在除了讓公司開會之外,也提供一班民眾包場辦Party,感覺在這裡結婚或是辦生日趴也十分有趣。


1994年葡萄牙建築師Alvaro Siza設計的紅磚工廠,和Grimshaw工廠之間有一個造型特殊的大雨遮,雨天時可以放下,讓工人穿梭工廠之間時不會淋濕。


在藍天的襯托下,橘紅的磚牆呈現出一種特別的質感。


2006年由Herzog & de Meuron(他們的公司就在巴塞爾)設計的Vitra Haus(傢俱實境展示館),整個建築的外觀就像一個又一個疊在一起的房子。每條房子裡面有一到兩個展示主題,每個窗看出去彷彿都是建築師精心挑選過的窗景,在裡面待久了就會很想定居下來。


每個「家」看出去都有很棒的窗景


窗外綠意肆無忌憚地湧入室內


每間「屋子」都以不同的色調和傢俱搭配,呈現不同的主題。


外面有一個應該是用機械手臂編織出來的棚架,造型很特別,每根纖維都繃的緊緊的,感覺很有結構作用。


2011年由日本建築雙人組SANAA所設計的工廠,外觀乍看是個圓,但其實是SANAA那種獨特的不是很圓的圓。立面上的浪板是塑料材質,據說加工難度很高。工廠裡頭依舊維持著他們熱愛的穿透性,生產組件的擺放也很乾淨利落。


2016年剛完成的Vitra收藏館,也是由Herzog & de Meuron操刀設計。


立面上使用的紅磚彷彿再向Siza的工廠致敬,但仔細看,磚面的質感和Siza的完全不同。


裡面則是歷年來Vitra做重要的產品以及世界各地經典傢俱的收藏,例如之前在荷蘭Schroder House裡面看到的椅子。


這可能是Vitra Campus中最高的「建築物」,是一個大型的溜滑梯裝置藝術。據說這個藝術家在歐洲已經建造了許多座大型的溜滑梯,好希望他也能來台灣蓋一座。在地面層拿好防磨的布套,就沿著樓梯往上爬,順便欣賞周邊的美景。上去之後,溜滑梯前有個指示燈,告訴你何時可以下滑。聽著前面不斷傳來的尖叫聲,讓人十分期待。溜滑梯的速度頗快,轉了很多圈也讓人有點暈眩,不過每個大人小孩都玩得不亦樂乎。

從Vitra Campus回來的那個下午,我們決定跳進萊茵河中,融入當地市民的生活。

用防水袋裝好換洗衣物,繞了好大一段路走到對岸。市中心的河水依舊非常乾淨,而且有規劃好的區域給市民戲水,真的很不錯。從河的高度看巴塞爾,也是一個特別的體驗。水流速度頗快,大概4-5公里的時速,而且河水有點冷。漂到一半,防水袋有點漏氣,使得浮力變得有點不足,不過還是勉強漂得起來。穿過兩座橋之後,為了避免上岸之後還要走很遠,便找了個看起來適合上岸的地方,有點狼狽地爬上岸邊,因為河底的石塊奇形怪狀又很滑。

回Hostel的路上,依依不捨地回望著萊茵河。回想一下不管是首爾的清溪川還是台中的柳川,處處都是人工的河岸造景,人和水的接觸變成了一件很「小確幸」的事情。河水被混凝土束縛著,人們接觸到的都是「馴化」過的河川。我們似乎早已忘記我們的生活可以與河川如此親密,因為我們印象中都市中的河川都早已被污染,甚至讓人避之唯恐不及。

明天,我們要去法國鄉間的廊香教堂。待續。

[歐洲光影速寫]總覽
https://fotoholiker.blogspot.tw/search/label/歐洲光影速寫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歐洲光影速寫01 布拉格

2017年6月從大學畢業後,便踏上規劃已久的歐洲行,用40天走訪6個國家16座城市。在建築系職業病的驅使下,我們也親身體驗了許多建築大師的作品,並且用相機記錄下了精彩多變的建築空間以及光影。

歐洲光影速寫10 拉圖雷特修道院

位於法國里昂附近鄉間的拉圖雷特修道院,是現代主義建築師科比意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其重要性與前面介紹過的 廊香教堂 ,以及位於南法的馬賽公寓並列。很有趣的是,科比意本人是一位無神論者,然而他卻完成了現代建築史中最重要的宗教建築。從在國外實習的同學那邊得知,可以透過網路預約到拉圖雷特修道院住一晚。於是確定好行程之後,便寫了一封email過去,說明想要住宿的日期,不久之後便收到他們的回信,告知我可以去住一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