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歐洲光影速寫08 廊香教堂






當初在規劃行程時,會決定來巴塞爾,是看中他方便的地理位置。現代主義最重要的建築師之一-柯比意(Le Corbusier)的代表作--廊香教堂,距離巴塞爾也不算太遠。然而在出發之前,我們發現廊香是個難以抵達的地方,在巴塞爾車站詢問了時刻表後,發現搭一般火車根本難以當日往返。前一天晚上,剛好在法國國鐵SNCF的官網上發現便宜的TGV(法國高鐵列車)車票,可以從巴塞爾搭到距離廊香比較近的Belfort-Montbeliard,我們決定先到當地再看看,如果去不成就在小鎮上晃晃。




隔天一早,在巴塞爾車站還差點找不到月台,原來往法國的火車都集中在另一個區域。來往法國和瑞士之間的TGV Lyria有自己特別的塗裝,40分鐘後我們到達位於荒郊野外的小車站。車站大廳的鋼木混構,散發著一種迷人的氣質。




車站美麗歸美麗,附近卻是一片荒涼,大概跟高鐵苗栗站差不多吧。走的公車站牌看了看,發現班次實在非常少,附近也沒有半台排班的計程車,只好無助地走回車站。更讓人感到無助的事,車站裡Info的阿姨只會講法文,我只好用我所剩無幾的法文跟他說「我們想去廊香教堂,可不可以幫我們叫計程車?」雞同鴨講了一番,終於叫到計程車。不久之後,一位看似路人的大叔走進車站並路過我們旁邊說「I am your taxi driver, follow me.」雖然他出現的方式讓人傻眼,不過卻也感到很欣慰。上車之後,當然要先詢問價錢,以防回不了家。司機的英文還算ok,告訴我們來回70歐元,單程大概45歐。我們想了一下,決定先看看單程跳表多少錢,再決定要怎麼回去。

一路上都是鄉村田園的景緻,跟前幾天的都市比起來真是讓人心曠神怡。和司機小聊了下,他說很多日本人回搭計程車去廊香教堂,載到臺灣人倒是第一次。不久後,遠方的山頭上出現了一個蘑菇狀的物體,坐在前座的我興奮的叫後面的人趕快看,「是廊香教堂!」


司機一路把我們在上山,由於抵達的過度容易,減低了不少朝聖的感覺。下車前看了看金額,竟然接近60歐元,於是我們就跟司機約好了時間和地點,拿了他的名片,再坐他的車下山。入口處的接待中心,竟然是當代另一位建築大師Renzo Piano的作品。買好了門票,便迫不及待往教堂走去。那顆在課本和老師上課投影片出現過無數次的科比意大香菇,就佇立在我們眼前。


教堂內部的空間沒有外觀看起來的龐大,或許是因為厚實的牆體壓縮了教堂內部的空間。


南側是教堂內部最精彩的一個面,深窗搭配內外不同的開口大小,再加上科比意精心設計的彩繪玻璃,以不同於傳統教堂的光影塑造神聖的氛圍。



教堂除了主殿之外,還圍繞著幾個小禮拜堂。天光透過高窗撒下,粗糙的水泥牆面映出了特別的質感,紅、白等鮮明的顏色也賦予了每個小禮拜堂獨一無二的氛圍,高塔和高窗創造了很內聚而向心的效果。


心中的悸動,大概源自於一些初衷。從范毅舜老師書中看到令人感動的建築攝影,以及和科比易的第一次接觸。深邃的窗洞營造出了特別的光影效果,是科比易為現代主義之後的神聖空間創造出的新典範。


廊香教堂曝光率較低的一面,外牆的配色與開窗的方式或許是受到荷蘭風格派(De Stijl)的影響,採用高彩度的原色。


走到教堂另一側,是個戶外的類似演講台的空間。講台後面的牆面就像音樂廳裡的反響板,可以將講者的聲音投射到前方的大草坪上。在那裡稍微畫了一點醜陋的sketch,順便享受法國鄉間的陽光。


聽路人聊天的過程中,發現來自各地老老少少的建築人,有些剛畢業,有個大叔說他37年前也在這裡畫過,真的很神奇。

之後又再走進教堂一次,把相機調成黑白模式之後,彷彿發現新世界。光影和材質的力量更加強大,氛圍也完全不一樣。






這是我自己很喜歡的一張照片,在建築當中,比例(scale)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而意外出現的人成為畫面中最好的比例尺。


在暮色中回到巴塞爾,晚餐後再次到萊茵河邊散步。接下來從洛桑開始的旅程,就剩下我自己一個人了。待續。

[歐洲光影速寫]總覽
https://fotoholiker.blogspot.tw/search/label/歐洲光影速寫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歐洲光影速寫01 布拉格

2017年6月從大學畢業後,便踏上規劃已久的歐洲行,用40天走訪6個國家16座城市。在建築系職業病的驅使下,我們也親身體驗了許多建築大師的作品,並且用相機記錄下了精彩多變的建築空間以及光影。

歐洲光影速寫10 拉圖雷特修道院

位於法國里昂附近鄉間的拉圖雷特修道院,是現代主義建築師科比意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其重要性與前面介紹過的 廊香教堂 ,以及位於南法的馬賽公寓並列。很有趣的是,科比意本人是一位無神論者,然而他卻完成了現代建築史中最重要的宗教建築。從在國外實習的同學那邊得知,可以透過網路預約到拉圖雷特修道院住一晚。於是確定好行程之後,便寫了一封email過去,說明想要住宿的日期,不久之後便收到他們的回信,告知我可以去住一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