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歐洲光影速寫09 洛桑/日內瓦

自己旅行的第一天,沿著日內瓦湖畔往瑞士西南方前進。洛桑是一座位於日內瓦湖畔的可愛小城市,國際奧會等國際組織的總部也設置於此。



沿著著日內瓦湖散步,湖畔的水清澈的讓人想直接跳下去。洛桑很適合夏日避暑,湖畔的沙灘和步道可以耍廢整個下午。



位於市郊的洛桑理工學院之中,日本建築師雙人組SANAA為他了設計了一座與眾不同的圖書館,更精確的說應該是一個學習中心-Rolex Learning Center,裡面的時鐘真的都是Rolex!


遠遠看,Rolex Learning Center就像是一個被放在地上的扭曲方盒,上面挖了許多有點圓又不太圓的開口,讓它和乳酪切片有幾分相似。


看起來很像生物細胞的平面圖


建築師說:「我們沒有做一個常規的所謂的一間房空間,而是將中庭和地形結合起來,從而將分離和聯繫在同一時間組織到一起。人們在起伏的建築之下行走,最終匯集到中心,我們在那裡設置了圖書館的主入口。」


入口前的廣場


入口廣場旁一件很有意思的裝置藝術,看起來平凡無奇的金屬板,將陽光反射之後竟然呈現出了重要科學家的肖像。


高低起伏的樓板回應著湖另一頭的大山,迴游的動線使得人不管在室內或是室外都能恣意遊走。


在人造的斜坡上,放置了許多懶骨頭,學生在這裡或坐或躺,在腦力激盪之間得以稍作喘息。


散落的開口,讓室內的個個角落都可以擁有充足的採光。玻璃隔間當中是團體討論室。


明亮的閱覽空間


室外的大廣場,則提供了學生舉行各式各樣活動的空間。抬高的樓板下方,擺放了許多桌椅,讓人們可以在陰影和湖光山色的環抱之下,自由的討論。


可以在這裡求學的學生很幸福,有大師精心設計的學習空間,窗外又有美麗的自然景觀,太羨慕了。


繼續在校園中到處亂走,這裡應該是學生活動中心


建築系館的中庭,正巧在舉辦期末展覽。

傍晚搭車來到日內瓦,瑞士的第二大城市。

即使是在大都市旁邊,日內瓦湖的湖水還是一樣乾淨。


夕陽下的街道


輕軌車站月台上很特別的候車椅

瑞士的青年旅館價錢雖然都不便宜,但很令人讚賞的一點是:你住在當地幾天,它就會附上當地的交通票券給你,可以無限次數搭乘當地的捷運、輕軌和公車。購買瑞士國鐵SBB的車票時,同樣也會附上出發地或是目的地地的交通票券,對於旅行的來說真的是很貼心的措施。

接下來,我即將離開瑞士,再次進入法國,拜訪現代主義大師柯比意的另一件重要作品--廊香教堂。待續。

[歐洲光影速寫]總覽
https://fotoholiker.blogspot.tw/search/label/歐洲光影速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歐洲光影速寫01 布拉格

2017年6月從大學畢業後,便踏上規劃已久的歐洲行,用40天走訪6個國家16座城市。在建築系職業病的驅使下,我們也親身體驗了許多建築大師的作品,並且用相機記錄下了精彩多變的建築空間以及光影。

歐洲光影速寫10 拉圖雷特修道院

位於法國里昂附近鄉間的拉圖雷特修道院,是現代主義建築師科比意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其重要性與前面介紹過的 廊香教堂 ,以及位於南法的馬賽公寓並列。很有趣的是,科比意本人是一位無神論者,然而他卻完成了現代建築史中最重要的宗教建築。從在國外實習的同學那邊得知,可以透過網路預約到拉圖雷特修道院住一晚。於是確定好行程之後,便寫了一封email過去,說明想要住宿的日期,不久之後便收到他們的回信,告知我可以去住一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