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歐洲光影速寫11 里昂/土魯斯

里昂,法國的第三大城,是個充滿驚喜的地方,當初只是路過,也沒有特別想要去哪裡。沒想到在這裡遇見了兩個造型浮誇前衛的建築,還意外地參與了一場在羅馬劇場遺址裡面舉辦的露天音樂會。








街上等車的市民,與後方山丘上的富維耶聖母院。


早上從拉圖雷特回到里昂市區,到Hostel放完行李後便搭著輕軌到旅館員工推薦的食物市場覓食,這裡的輕軌列車長得很萌。

市場一景


吃了一份讓人驚艷的三分熟牛肉配上馬鈴薯和起司堆疊而成的千層塔,再次讚嘆法國的食物。滿足了味蕾,就往里昂機場出發。


里昂機場的高鐵車站由西班牙建築師Santiago Calatrava設計,彷彿一隻即將騰空而起的巨鳥。Calatrava同時也是一位結構技師,因此在他設計的建築中都能看到很強結構表現力,將結構與建築的美學發揮到極致。


他運用了預鑄的混凝土單元,仔細的處理每個凹凸和轉折,讓他們看起來像是傳遞力量的生物骨骼。

高鐵列車的月台


月台上灑落的天光



屋頂上的鋼骨,則像鳥類的翅膀,向外伸展開來。


整個車站都充滿Calatrava獨有的結構美感,甚至連通往廁所的樓梯都是混凝土懸臂梯。

回到里昂市區,朝著隆河(Rhône)和索恩河(Saône)的匯流處走去。隆河的河水來自瑞士境內的冰川,經過日內瓦湖後在里昂與索恩河匯流後,向南一路流入地中海。河流連接著南法幾個重要的城市,包括瓦倫斯、亞維農、馬賽...等等。


兩河的匯流處,就是這座博物館的名字(Musée des Confluences),精確的描述了它所在的地理位置。

利用諧音組成的ONLY LYON字牌


來自奧地利的建築師三人組Coop Himmelb(l)au賦予了他充滿未來感的奇特外型,讓我不禁好奇裡面的展覽空間究竟長什麼樣子?原本只打算放鬆耍廢的下午,又莫名的多看了一個頗具規模的博物館,而且25歲以下門票免費。


大廳張牙舞爪的空間很有張力,螺旋的緩坡帶領參觀的人走到上層的展覽空間。


沿著坡道或樓梯往上走


在坡道上回望,可以鳥看整的大廳,以及隆河邊的城市景觀。

展覽分為三個主題,分別是「我們從哪裡來?」、「我們是誰?」以及「我們該怎麼辦?」,探討人類與環境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展廳,是介紹中國的神明,從玉皇大帝到土地公,清楚地介紹他們的位階和業務,十分有趣。


精美的昆蟲標本牆


看完展覽後,到頂樓的咖啡廳休息一下,喝杯飲料。


依舊浮誇的屋頂造型


晚餐後,搭纜車(Cable Car)到山丘上的富維耶聖母院。在纜車上聽到兩個遊客在跟當地的阿姨聊天,意外聽到可以從聖母院散步到也在山丘上的羅馬劇場遺跡。


聖堂上的天使雕像


夕陽下的里昂市區

可惜的是當天到的時間太晚,聖母院已經關門,羅馬劇場也因為舉辦音樂節而不對外開放(須持門票才能速場)。在等cable car下山的時候,遇到一個法國女生,說他有事不能聽音樂會,問我要不要去,我當然爽快的答應了,就免費獲得了一張28歐元的票(撒花)。


在羅馬劇場裡聽當代音樂,真的是個難忘的體驗。一塊派配上一杯啤酒,享受在里昂的唯一一晚。
- - - - - - - - - -
隔天早上4:33就莫名的醒了,好不容易等到6:00卻開始想睡覺。輕輕地爬下床再輕輕地搬走行李,就要和里昂說再見了。

併節的TGV,我的車廂離我非常遠,走了很久才走到。


四小時的車程,很幸運買到便宜的頭等艙,位子很大。


路上看到形狀奇異的山,燦爛的向日葵花田,古色古香的小村落,還有一小段南法的海岸。


體驗了一下車上的吧台,咖啡很普通,有點小貴,就當做是買個經驗。

土魯斯擁有迷人的老城,也有頂尖的航太工業,歐洲最大的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Airbus)的總工廠和博物館就位於土魯斯機場旁,是每個航空迷都夢想要來朝聖的地方。


裡面除了收藏Airbus歷年來的代表機型之外,也完整介紹了人類的飛行歷史。另一個更大的賣點,是參觀A380的生產線。由於官網上一直沒有看到清楚的資訊,當我在現場買票詢問是否能參觀工廠時被拒絕了。非歐盟居民必須提前一個禮拜線上預約,才能參觀工廠。雖然留下了一些遺憾,不過可以親眼看到Super Guppy和協和號客機還是讓人格外興奮。


打開主艙門的Super Guppy運輸機


協和號客機是民航史上唯一一架超音速客機,曾經創下在3小時內從倫敦到紐約的紀錄。然而因為營運成本過高,又加上2000發生的一次重大事故,協和號客機黯然退出民航舞台。


除了民航機之外,也有展出許多軍機。


回到微雨中的土魯斯的老城,她散發著一股迷人的氣質。


那股氣質來自哪裡,我想或許是「磚」吧。它不只為人提供遮風避雨的房子,也記錄下了城市所經歷的風霜雨雪。


富麗堂皇的市政廳,立面上採用了非常古典的樣式。


內部則有大型壁畫和精緻的燈飾,新人可以在這裡舉辦婚禮。


老城的下班時間也會塞車


晚餐後沿著加龍河盼散步,看那邊的解說牌才知道,原本這裡要蓋快速道路,大概就像台北那樣。


經過市民的抗爭,他們決定把這片河岸空間留給市民,並且用仿古的磚石呼應週邊的老房子。台灣人什麼時候才會有這樣的覺醒呢?

結束了在法國的旅程,接下來要前往熱情的西班牙,巴賽隆納。待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歐洲光影速寫01 布拉格

2017年6月從大學畢業後,便踏上規劃已久的歐洲行,用40天走訪6個國家16座城市。在建築系職業病的驅使下,我們也親身體驗了許多建築大師的作品,並且用相機記錄下了精彩多變的建築空間以及光影。

歐洲光影速寫10 拉圖雷特修道院

位於法國里昂附近鄉間的拉圖雷特修道院,是現代主義建築師科比意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其重要性與前面介紹過的 廊香教堂 ,以及位於南法的馬賽公寓並列。很有趣的是,科比意本人是一位無神論者,然而他卻完成了現代建築史中最重要的宗教建築。從在國外實習的同學那邊得知,可以透過網路預約到拉圖雷特修道院住一晚。於是確定好行程之後,便寫了一封email過去,說明想要住宿的日期,不久之後便收到他們的回信,告知我可以去住一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