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歐洲光影速寫14 畢爾包


畢爾包位於西班牙北部的巴斯克地區,鐵礦礦產豐富,加上附近的河川蘊含豐富的水利資源,使畢爾包成為西班牙最大的鋼鐵生產基地,造船、機械等重工業也十分發達。畢爾包同時也是西班牙最大的港口之一,和當地的重工業相輔相乘,是畢爾包經濟的重心。然而工業發展卻造成了嚴重的環境污染,到了20世紀後半葉,環保意識抬頭,大部分的工廠都被遷出了畢爾包的市中心。留下來的,卻是殘破不堪的河岸景觀。1991年,古根漢美術館決定在此設立分館,並由Frank Gehry贏得了競圖。這座美術館,不但是建築師生涯重要的里程碑,也帶動了畢爾包的城市轉型。


從機場搭公車前往市區,古根漢美術館是這個城市的入口意象,就像一隻悠遊的銀色大鯉魚。2017年,也正好是美術館落成10週年。


在靠近河岸的地方,建築師以一道人工水池,模糊了美術館與河之間的邊界。從河的另一側看過去,彷彿看見了一條悠游河中的銀色大鯉魚—這個造型源自於建築師童年時對魚的熱愛。覆蓋整個美術館的材質,是一片片不到4mm厚的超薄鈦金屬板。據說建築師原本想採用石材,但考慮到複雜的曲面造型和重量,加上建築師自己精算後,發現鈦金屬因為厚度很薄,成本反而較低,因此獲得採用。


走進美術館進到挑高的大廳,鈦金屬板、米色石材、白色牆面以及透明的玻璃交織出一幅豐富的空間表情。雖然我一直企圖找出材質和空間機能之間的關聯性,可惜在我離開美術館前一直沒能歸納出一個確定的原則。


大廳的兩個主要開口都是大面的玻璃帷幕,讓城市、美術館與河流串連再一起。


搭乘電梯到3樓,可以一覽大廳中來往的人們,還有環繞著挑空,連接各層展場的走道。


人們隨意的佇足觀看,每個角落都可以發現不同的驚喜。


放眼望去,都是充滿動感的曲線。


美術館中最重要的收藏,當數Richard Serra以耐厚鋼板創作的大型雕塑。他以鋼板的扭曲、傾斜,塑造了迷宮般的獨特空間氛圍。


另一件與空間結合的展品


藝術品也不只局限於美術館內,這隻用花做成的大狗,原本只是一件臨時展品,卻因為廣受市民喜愛,留在美術館門口歡迎每一位到訪的遊客。


看完美術館,到Museum cafe吃了點點心,點了一個三個小點的拼盤還有氣泡水,味道很不錯。吃到一半發現一根毛,跟服務人員反應,他們很誠懇的說要補償我甜點跟咖啡,但因為已經有點飽,就只點了一個蘋果杏仁蛋糕,也很好吃。結帳的時候,竟然告訴我不用付錢,真是驚喜。


離開古根漢美術館,沿著內維翁河往老市區走去。


來自西班牙瓦倫西亞建築師Santiago Calatrava為畢爾包設計了一道有著優雅弧線的行人橋。


簡單俐落的線條完美表現結構的力與美


河邊綠草如茵的輕軌路線





老城區隨拍


搭乘由英國建築師Norman Foster設計的地鐵系統,離開市區往海邊去。


意外發現這座鐵橋也是世界文化遺產,早期因為有大型貨輪需要通過,所以他們架了一個很高的軌道,吊著一塊板子載著人跟車往返兩岸。



夜色中的內維翁河與古根漢美術館。


只安排了一天在畢爾包實在讓人意猶未盡,沒有辦法細細品味這座城市的每個角落。畢爾包散發著獨特的氣質,不若巴賽隆納般才華洋溢,卻是低調中帶著自信的光芒。

畢爾包火車站大廳精美的彩繪玻璃。搭火車一路南行,先到馬德里稍作休息,再到熱情洋溢的安達魯西亞。待續。

[歐洲光影速寫]總覽
https://fotoholiker.blogspot.tw/search/label/歐洲光影速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歐洲光影速寫01 布拉格

2017年6月從大學畢業後,便踏上規劃已久的歐洲行,用40天走訪6個國家16座城市。在建築系職業病的驅使下,我們也親身體驗了許多建築大師的作品,並且用相機記錄下了精彩多變的建築空間以及光影。

歐洲光影速寫10 拉圖雷特修道院

位於法國里昂附近鄉間的拉圖雷特修道院,是現代主義建築師科比意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其重要性與前面介紹過的 廊香教堂 ,以及位於南法的馬賽公寓並列。很有趣的是,科比意本人是一位無神論者,然而他卻完成了現代建築史中最重要的宗教建築。從在國外實習的同學那邊得知,可以透過網路預約到拉圖雷特修道院住一晚。於是確定好行程之後,便寫了一封email過去,說明想要住宿的日期,不久之後便收到他們的回信,告知我可以去住一晚。